【夏影】下


刀剑ONLY大家辛苦啦~玩的很开心 想见的人也都见到了~

顺便把无料的下半部分发了_(:з」∠)_






6.

“真热呢!”

“主人大人又在说笑了,神明怎么会有感觉呢。”

“可是就是觉得很热啊。”

又是一年艳阳日,明明感觉不到热,主人大人却说着玩笑似的话语,虽然作为主人的式神已经很多年了,却还是明白不了这种感受。

一直与主人大人还有狸猫守护着座神社,坐在御本殿前,看着来来往往的前来参观的游客们。虽然对于他们来说是久负盛名的地方,但是对于我们来说,只是一幢普通的建筑物而已,甚至连建造的地点都选择不了,在建成之时,就有了我们。

原本人们怀着期待孕育了主人大人,但是在我看来,主人只是一年四季坐在御本殿,基本什么工作都不干,就连身为狐狸的我都有一些受不了了。

“神明这种东西,都只是幻想而已,而且明明都没有经过我们同意就让我们出生,不觉得很过分吗?”

主人大人虽然说着听起来像是抱怨的话语,但表情却一点都没有生气的样子,不知为什么,虽然主人大人是神明,可是就像是人类一般。

“大概,我太过憧憬人类的生活了吧。”

淡红色的皮球滚到了我的跟前,顺着哭闹一样的声音,人类的小男孩印入了眼帘。

主人大人非常喜欢人类的小孩,但是却不能被允许触碰孩童,只好挥了一下手,让皮球顺着微风滚回男孩的跟前,看着男孩慢慢停止了哭泣,轻揉着还散发着薄薄雾气的眼睛,捡起了皮球。

“……我或许稍微有点赞同主人大人的想法吧。”

同样不知不觉凝视起来眼前人类的狸猫,也像是无所谓的开了口。

真是越来越不懂他们了,既然是神明就要有身为神明自觉,人类这种难懂又复杂的生物,在自己看来去了解他们根本就是一件十分困难的事情。

 

 

 

醒来的时候看到的,是熟悉的天花板,却散发着一股还未褪去的烧焦味道。

难得会梦到以前的生活,距离那位大人和狸猫离去已经过了多少年了呢,模糊的记忆让自己越发的头疼,明明多少次想要离开这里,却根完全下不了决心,又不是地缚神,大概内心深处还祈祷着他们会回来吗?真是愚蠢的如同人类的想法。

今天约好要与那个孩子见面,有别于昨晚的暴雨,今天的太阳好得气人,明明打算讲的不是那么阳光的话题,天照大神真是喜欢捉弄人啊。

 

 

 

“小狐丸?你在这里吗?”

自己让别人来这种地方,本人却不知道到哪里去了,真是奇怪的狐狸。

不过神社毕竟是神社啊,虽然看起来已经十分破旧了,却还是盖不住那份神秘的气息。巨大的红色鸟居伫立在门前,侧面好像立着一具狐狸石像,总觉得稍微有点像小狐丸的感觉。只不过上面沾满了黑绿色的苔藓,和身后早已褪色的神社放在一起显得有些凄凉。

“小狐丸?”

“小狐丸~~~~?”

“不要大叫了!我在这里,这里。”

不知从哪里传来了熟悉的声音,仔细看好像在主殿附近有一坨白色的毛茸茸的东西,大概是小狐丸吧,阳光下的白色皮毛刺得人眼睛疼。

神社不大,却样样俱全,主殿边上有着一座比较小型的奉公殿,以前村子里的人们大概就在那边做祷告的吧,虽然现在看起来就像是被遗弃的狗屋一样可怜,但当时肯定是一片繁荣的景象。

跟着小狐丸往深处走,有一个类似表演台的地方,边上隐隐约约有像是告示板一样的东西,伤痕累累的支架就像是在像世人倾诉着百年所发生的事情。

“这个是祈愿板。”

小狐丸又往前走了一步。

“现在还记得当时有一对像是情侣的人在这里因为绘马的事情吵架的情景呢。”

“为什么要让我来这里呢,你是有事情要告诉我的吧。”

“年轻人就不要着急嘛,只不过突然想起了以前的事情罢了。”

同田贯无法理解小狐丸的感受,为什么要告诉自己这些无关紧要的事情呢,或许这只狐狸在这里呆的时间太长,也变得有些奇怪了吧。

“愣着干嘛,快跟上我。”

回过神来的时候,小狐丸又跑到了离自己有些远的神社后方的山脚下了,自己可不是为了参观神社才来的啊,叹了口气的同田贯,慢慢地又开始移动自己的步伐了。

本来以为肯定又要带自己上山,却在自己快要走到山脚下的时候,白色的狐狸朝着右边的方向跑去了。一眼望去右边只有像是被极长的杂草覆盖住的空地而已,再加上艳阳日,根本就没有可以乘凉的地方,虽然在内心这么抱怨着,但比起这些想要知道真相的求知欲更占据了自己的心多一些,还是不情愿地跟着小狐丸跑了起来。

白色的身影意外的在不远处停了下来,正纳闷着是怎么回事,却在拨开杂草的一瞬间又被强烈的反光攻击了。

不大的池塘,漂浮着雾气,池水没有那么清澈,却也看着很舒心,迎面而来满满的生活气息。

“这是……池塘吗,我都不知道这种地方有池塘啊。”

“怎么样,很漂亮吧,这里很久以前就在了,以前总是和狸猫他们在这边坐着发呆呢。”

啊,大概说的是之前小狐丸念叨过的以前的同伴吧,那个跟我长得很像的家伙。

顺着小狐丸的意思慢慢坐下来吹着风,虽然是一个没什么特点的池塘,却能让人感到莫名的平静,明明眼前只有摇晃着的杂草和清新的空气而已。

“每次感到烦躁的时候,就会想要来这里坐坐呢,这座村庄什么都变了,只有这里还是和从前一样的风景,真是不可思议啊。要是连这里也消失的话,真的不知道该怎么办了。”

“……”

小狐丸无理地打了个呵欠,清理着自己的皮毛,突然在下一秒感受到了温暖的触感,紧接着自己就被什么人给抱了起来。

“喂!你干什……”

“天气真好啊!”

许久没有被这样有体温的动物碰触了,手掌开始又慢慢地抚摸着自己的脊背和额头,小狐丸感到有些痒痒的。

“露出这么沮丧的表情,可不像小狐丸啊,打起精神来吧。”

微微抬起头正好迎上了同田贯爽朗的笑脸。

一瞬间有些恍然若失。

“狸猫……”

“小狐丸?”

又想起了那只和主人一起离开自己的黑色动物,,但这样的笑脸却也相似的可怕。

“小狐丸……你在哭吗?”

7.

就算是神明,也是会哭泣的啊。

居然在人类面前流泪,真是有损自己的尊严。一瞬间用尽了力气跳开了同田贯的怀抱,背过了身子。

小狐丸了凝视了一会池塘里隐隐约约游荡着的小鲤鱼,开了口。

“是啊……我很怀念他们,怀念以前的日子,虽然在被叮嘱看家的时候就知道他们永远不会回来了,但是却开不了口让他们带自己一起走,仅有的勇气只有笑着说着‘一路顺风’的之类的话语而已。”

“小狐丸……是被同伴抛弃了吗?”

“才不是抛弃!”

似乎对于这个词十分敏感,却又夹杂着复杂的感情,小狐丸就像是说给自己听似的悲鸣着。

“他们只是……去追寻自己想要的生活而已,只要他们能够开心,我也就足够了,我没有什么欲望,只想在这里平静地生活而已……和他们一起,但是比起自己这种微不足道的愿望,他们才是真正勇敢的一方吧……我真是懦弱的神啊,连说出自己想要一起去的勇气都没有。”

同田贯想要开口说点什么,却什么也说不出来,即使是安慰的话语,对于小狐丸来说也只是毫无意义的同情的话语吧,或许小狐丸是因为遇到了与狸猫长得太过相似的自己,才又想起了这段悲伤又快乐的回忆。

“抱歉,小狐丸。”

“你没有什么错,只是我太过在意了而已,我才想说抱歉,让你看到我这种样子。”

小狐丸的声音听起来稍微明朗了一点,回到了同田贯的身边。

像是想起来什么似的,小狐丸歪了一下头。

“我想要给你看个东西。”

“恩?”

“等一下哦。”

小狐丸说着跑到了距离他们不远的池塘边上的一堆石头后面去了,同田贯纳闷这小狐丸又想干什么,但是之前悲伤的神情已经没有了,自己也就不用担心了。

坐下来等了一会儿,没有等到小狐丸,却看到一个像是成年人体格的白发男人一边跑过来一边朝自己挥着手。

“久等了!”

“……”

又是一个没有见过的人,但是头发和眼睛却是跟小狐丸同一种颜色,这么一想声音好像也差不多。”

“啊!!”

“怎么样?小狐丸还是小狐丸哦。”

没想到自己比想象的要冷静的多,或许是来到这里之后见过的奇异的景象太多,已经习惯了也说不定。

“小狐丸啊……为什么要去石头那边变身,在这里不可以吗?”

“啊啊,那边那块可不是普通的石头,是已经存在了千年的神石,只有在那边才有足够的灵力让我变身啊,就算是神明也没有那么方便的想变就变的能力啊。”

总感觉变成人形之后看起来更加自大了,也可能是身高的原因。

虽然嘴上含糊地应答着,却还是半信半疑地同田贯,想起了小狐丸刚刚说过的话。

“你想给我看的就是这个吗?”

“虽然这个也是之一,但是不是重点,想要给你看的是御本殿里面的东西。”

说着小狐丸从后面抱起了小小的同田贯,变成人形之后的小狐丸已经是成年人的身材了,举起来也是十分简单。

“怎么了?”

“还要回去吧,这样更快一点。”

小狐丸把同田贯架到了自己的肩膀上,这样的同田贯与小狐丸,在旁人看来就像是一对关系很好的兄弟一样。

“我自己可以走啦,快放我下来。”

“不用害羞啊,就当是刚刚抱着我的回礼吧,坐稳咯。”

白发的男人突然就小跑了起来,由于同田贯的父亲从小就很严厉,很少会有这样的机会,跑了一阵子之后同田贯突然觉得这样也不错,视野良好,风吹得自己又挺舒服。

“到了,快下来,看起来挺小的人倒是挺重的啊。”

“这样就不行了,也算是神明吗。”

“只是刚刚变身还有点不习惯而已。”

在御本殿门前停下的同田贯,跟着小狐丸进入了内部。

是烧焦的味道,还有些灰尘,但是因为阳光直射没有看起来特别阴森,但是周围的墙壁大概因为以前被大火烧过的原因都有一些发黑。

在这样的环境里,同田贯看到了大概一生都不会忘记的景象。

正中间的墙壁,透过阳光看清了细节,是一张壁画,几乎布满了整个墙壁,虽然由于焦痕导致下面有些看不清,不过上面的主要部分却是一清二楚。

一位女性与两位男性,白色长发的男人好像是小狐丸的人形,另一个男人有着黑色的短发。

同田贯注视着壁画,又转过头瞄了一下小狐丸,熟悉的眼眸,正是自己金色的倒影。

小狐丸所一直惦记着的狸猫,大概就是壁画上的那个人吧,确实与自己长得非常相像。

“要是你再长大一点,应该也会跟狸猫一个样子吧。”

“狸猫真是帅气啊,要是真的能跟他一样帅也很好嘛。”

没有回应同田贯的话语,透过小狐丸的眼中,正紧紧地凝视着壁画上的唯一一位女性,但是面孔因为烧焦的痕迹已经都模糊掉了,但动作看起来十分活泼。

“我们的主人大人,是一位任性的神明。”

小狐丸停顿了一下,又低下了头。

“却又是一位温柔的神明。”

“既然她真的像你所说的那么温柔,就不会让你露出现在这么悲哀的表情了吧。”

想要出声反驳的小狐丸,在转过头的瞬间却看到同田贯也微微低着头。

“难道你一点怨言都没有吗,就算是主人,就这么丢下你一个人也不能算是一个好主人吧,一直活力充沛的小狐丸,露出这样的表情的话,我都不知道该怎么办了。”

“你……”

“而且,”

没想到同田贯会继续说话的小狐丸,有些惊讶。

“被你叫做狸猫的人,应该也是你的好朋友吧,对于他的离开你也没有什么感觉吗,要是是我的话,肯定要好好揍他一顿。”

“他……爱上了人类的女孩了。”

终于像是放弃了什么似的,小狐丸叹了一口气。

“主人也……爱上了人类的男孩。”

“什么……”

“神明是可以变成人的,既然是人类的想象所产生的东西,那么自然也可以变成和人一样的东西,但是这样的话,神明所掌管的地方就会变得没有信仰而荒废掉,就像这座神社一样,就凭我一个是没办法阻止这种事情的。”

小狐丸就像是打开了开关一样不断地倾诉着话语,同田贯则在一旁静静地听着。

“主人和狸猫都想要变成人……这样的欲望已经倾透了他们的心,所以我才说人类真是一种复杂又可怕的生物,可以让神明变成这样子,甚至连自己的存在都要丢弃掉,重新来过。但是我没有,我还是想继续守护这里,但是现在我明白了,这仅仅是我自私的愿望而已,一直呆在这里所希望的,就是主人和狸猫能够回家,但是他们没有,即使到现在也……”

小狐丸握紧了拳。

“我还是一个人。”

8.

同田贯终于知道了自己为何与狸猫那么相像了。

“狸猫大概是……我的先祖吧,所以我们才这么像。”

“……真是聪明的孩子。”

小狐丸靠着墙壁坐了下来。

“或许我也该试着离开这里了,当一个人类看看,大概比在这里一个人过要有趣的多。”

“我觉得小狐丸比起人类更适合当神明呢。”

同田贯也坐在了小狐丸的对面。

“正因为当了神明,才经历了那么多的变故,但是明明早就可以抛弃这座破烂的神社,却还是默默地守护了那么多年,作为一个神明来说,确实是非常优秀的啊,要是少了这么一位优秀的神明,那肯定很可惜吧。而且……”

同田贯伸出了手,抚摸着小狐丸的头顶。

“你不在的话,三日月爷爷和御手杵肯定也会伤心的吧,他们的那么的喜欢你。就算狸猫和主人不在了,但是你还有别的同伴不是吗?”

是啊,即使是神明却也不是一个人,并不寂寞。

这么想着的小狐丸,安心地闭上了眼睛。

 

 

 

 

“恩……大概是这个车站吧,好久没来了啊,这里还是那么多绿色。”

距离那个暑假之后已经七年了啊,都已经是高中毕业的年纪了,突然就想来这里看看。

那时候发生的不可思议的事情,到现在都还记忆犹新,遇见了奇怪的土地公和奇怪的狐狸,虽然约好以后还会再来但是后来却因为学业的原因一直没有来过,不知道他们都还好吗。

这么想着的同田贯还是像以前一样凭着直觉向着熟悉的山路走着,怀念的土地庙印入了眼帘。

“啊,大家还好吗,我带贡品来了哦。”

轻轻举了一下装着蜜柑的袋子,同田贯快活地笑了。

 



                                                                                       End.


评论(1)
热度(3)